陕西省政法网 | 安康市政法网 | 岚皋县人民政府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公示公告 更多>> 
    最新消息  
      便民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正文
      游南宫山有感
      作者:叶明星  来源:岚皋县公安局  浏览:0 次  时间:2016-06-17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南宫山金顶,我不由地想起了这句诗。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对大山一直有一种独特的情怀。我喜欢站在山顶的感觉,喜欢登高望远时的心境。在山顶,眼前的景色一览无余,刹那间,我似乎感觉到,世界尽在我的眼睛里,然后慢慢储存到我的心里。难道,这就是天人合一吗?

      周末,一个大好的晴天,携家人一起,向南宫山进发。进山分南北两条线路,我们选择的北线。进入北大门以后,随着海拔的升高,道路越发蜿蜒曲折,沿途密林丛生,道旁沟壑纵横。透过车窗眺望远山,葱翠的外衣中夹着缕缕红花,仿佛是一位待嫁的姑娘已穿好喜庆的嫁衣;俯瞰山涧,时而流水潺潺,时而倾泻而下;仔细听闻,各种鸟雀叫声,音调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好一曲自然和谐之乐章。历经“九曲十八弯”终于到达二郎坪停车场。“云中净土、世间桃源”八个大字屹立山边,高大威武的山门就在眼前。

      进入山门,一条由人工铺设的台阶,被称为“千步梯”。通常走这条道的游客居多,沿途游人如织,男女老少皆行其间。一路上,欢声笑语、惊叹之声、喃喃鸟语,不绝于耳,那不知名的山梁上不时的还会想起阵阵山歌,声音纯净、悠远。台阶两旁的参天古木,繁茂枝叶不时的遮住天空,阳光从缝隙中宣泄而下,星星点点、金光闪闪,那场景可谓欢乐祥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画卷。

      长长的阶梯,似乎没有尽头,不知道走了多远,也不知道还要走多远,台阶时而陡峭崎岖,时而平缓宽阔。峰回路转处,有亭台楼阁屹立,古朴的石凳,透过历史的沧桑,静默的等候着四海游客。面对着无尽的长梯,我不禁感叹道,人生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自从我们出发后就不知道终点在哪里,我们脚下的路也是各式各样的,我们唯有坚定步伐,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才能到达人生的制高点。上山的路没有捷径,要想更快的到达山顶,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继续前行,一鼓作气,终于登临山顶。站在最高处,习习微风,轻拍脸颊。在这清净的环境中,我完全忘记了一路来的疲惫和劳累,沉醉在美景中,一会儿凌乱,一会儿清醒,眺望远方,天空明净,白云朵朵,一望无垠。不一样的高度,不一样的风景。青翠的崇山,苍茫的远方······

      步随心动,景随步移,人到哪里,风景就在哪里,只要心中有美景,处处皆是美景。伴随着嬉闹声,我们来到另一处景点——石林。4亿年前的火山喷发,成就了这一奇观,拔地而起的巨石,有的似擎天之柱,直耸云霄;有的如千军万马,蓄势待发;有的像初发的竹笋,纤细唯美;有的纵横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块神奇的海螺石深藏其中,由于形似海螺故得名,吹之可响。相传,奏响海螺石可呼风唤雨,此后便一直流传“万年奇石呼风唤雨”之传说。

      沿小路几个回环之后,走出石林,顿时豁然开朗,一个空旷平台出现在眼前,南宫禅院依山于此,拐角处一株千年古栎,就像一位老翁盘坐在那里,背靠青山,目视远方!憨厚的大树全身布满青苔,枝干被披上红绫,这是八方游客前来祈福膜拜,寄托希望之所为。据长者讲述,此树曾遭遇雷击, “文革”动乱期间大树随庙毁而枯亡。动乱结束后又突然枯木逢春,奇迹般死而复生。古树真可谓饱经沧桑,历经磨难。随风云变幻之世道,亦枯亦荣彰显生命之顽强,其悲怆之命运,让世人惊叹。

      “山中只一日,人间已千年”。如此美景,如此心境,游览中常闻感叹声声,心动神驰,留连忘返。兴奋喜悦之余似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夕阳西下时,已然到了该下山的时间。伴随着落日余晖,我们一行沿原路下山返回。

      一天的登山,一次简单的旅行,不一样的记忆,不一样的人生感悟。旅行中我是一只不知疲倦的候鸟,未到达目的地,不想停下来,也不敢停下来。内心的斗志被艰险长路不断激发,不服输,不认输,做个倔强的人儿,总有一天,命运会低头!我要做一个立志拿下每一座山头的圣斗士,越战越勇,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笑在空旷天地间,志在漫漫人生路。 

      云中净土,世间桃源,携沧桑之灵气,蕴日月之精华,云中雾里,卓约芳姿,天地造化,人间天堂。风吹走了日子,尘土淹没了岁月。凛然大地,鹤立群山,一座历尽风雨日蚀、酷暑寒冰的孤山,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酣睡,在耀眼的阳光下崛起。一座山,一颗树,一座禅院,一部人生。

      我从小在山里长大,对大山一直有一种独特的情怀。我一直很喜欢这首诗《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