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法网 | 安康市政法网 | 岚皋县人民政府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公示公告 更多>> 
    最新消息  
      便民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正文
      岚皋法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刑事案件
      作者:田春艳  来源:原创  浏览:0 次  时间:2019-04-22

      4月16日上午,陕西省岚皋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两件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这是自去年新刑诉法实施后,岚皋法院首次适用新刑诉法速裁程序审理刑事案件。

      两起案件分别是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均系被告人对案件事实及罪名无异议且认罪认罚的案件。庭审中,法官首先查明被告人身份等基本情况,询问被告人是否收到起诉书副本,宣布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并宣读被告人在法庭上的权利义务,征求是否同意法庭适用速裁程序,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证据、量刑意见是否有异议,确认被告人是否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庭充分听取辩护人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意见。最后,法官依法对案件进行当庭宣判。

      用时短、流程快,新刑诉法速裁程序特点显著。此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两起案件从立案受理到宣判仅用时5天,整个庭审活动仅用了半小时,节约了开庭审理时间,进一步推动了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有效整合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充分体现了速裁程序的效率优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