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法网 | 安康市政法网 | 岚皋县人民政府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公示公告 更多>> 
    最新消息  
      便民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正文
      岚皋县检察院:一站式司法救助让五保老人感到更温暖
      作者:陈宏佑  来源:原创  浏览:0 次  时间:2019-11-19

      “现在法院判决了,钱也追不回来,本以为这个冬天要受罪,没想到检察院送来了救助金,国家的政策真好啊!”64岁的五保老人陈传恩边试棉衣边抹着眼泪。

      11月18日下午,岚皋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峰带领干警翻山越岭赶赴民主镇庙坝村,专程看望和慰问被诈骗的五保贫困老人陈传恩,为他送去了过冬的棉衣、棉被、粮油以及司法救助金,这是该院首次为特殊刑事被害人开展的一站式司法救助案件。

      2018年9月,犯罪嫌疑人邱某某流窜至边远山村专门物色独居老人作案。该邱在庙坝村得知陈传恩系一人独居,遂到陈传恩家中闲聊,利用陈到银行取钱既远又不方便之机,以帮其取钱为由,从陈传恩手中骗取了银行卡和密码,通过ATM机取款2000元占为己有,随后将银行卡还给陈传恩,谎称银行卡里没钱,并索要路费100元。

      岚皋县检察院得知五保户被骗一事后,高度重视,先后安排检察官到公安机关了解案情,到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和陈传恩家中走访了解困难情况,向陈传恩告知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有关政策。陈传恩当即表达愿意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随后,检察官到其家中办理相关司法救助的申请、审查、救助等手续。驻村第一书记邱新祥说:“检察院主动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救助申请、审查、调取证据、发放救助金等工作,这种一站式司法救助让群众少跑了路,为保障群众权益提供了优质的检察服务,值得点赞!”“这原本不是什么大案子,但对这些贫困老人来说却是大事。我们工作必须细心再细心,多上门帮忙,这些老人才会感觉到司法的温暖!”张树峰解释道。近三年来,岚皋县检察院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项抓手,制定《贫困户专项司法救助工作办法(试行)》,对“建档立卡”贫困被害人、因案致贫和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司法救助。仅今年该院就为9名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开展了司法救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