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法网 | 安康市政法网 | 岚皋县人民政府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公示公告 更多>> 
    最新消息  
      便民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浅析如何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作者:王庆存  来源:岚皋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0 次  时间:2014-06-17

      浅析如何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以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为视角

      检察机关公信力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在社会公众中所产生的信任度、权威性和影响力。检察机关公信力是检察工作是否得到社会认可的一面镜子,它的高低不仅影响检察机关执法工作的社会效果,而且影响着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因此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影响检察机关公信力的因素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权威和威信,也在人民心中塑造了较好的形象。然而检察机关公信力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检察机关自身的因素。首先是执法理念偏差与执法不规范。执法理念作为执法活动的灵魂,决定着司法的精神。正确的执法理念不仅能引导我们把法治的精神落实到具体执法活动中,规范检察权运行,而且还能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然而,当前依旧存在“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以及保障人权不力等错误的执法理念。在实体与程序并重的法治环境下,检察工作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错误的执法行为严重影响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其次是检务公开、透明性不强。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应对并处理着诸多社会矛盾纠纷,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对案件是否公正处理关注度比较高,而当前检察机关检务公开范围、程度及透明度仍然不高,影响着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再次是执法素能的局限。执法者素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执法公信力的强弱,然而当前检察队伍的执法水平和整体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办案质量不高、对职务犯罪侦查措施不多、民行抗诉案件的改判率过低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检察机关监督效果和公信力。

      二、如何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检察机关公信力是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内在活动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而产生的外在影响力,面对诸多影响检察机关公信力的因素,笔者认为,从检察机关自身角度而言,应当从规范执法、检务公开及队伍建设方面寻找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着力点。

      (一)规范执法是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根本

      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因此执法办案自然是检察机关工作的中心。执法活动的严肃性决定了执法必须规范,严格规范执法也是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的程序要求。因此要以正确的执法理念来引导规范执法。首先,要求检察人员必须严格遵照实体法和程序法的规定进行执法,树立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并重,兼顾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价值理念,将诉讼法的基本价值理念贯穿到规范执法的活动中。其次,严格执法要求检察机关必须善于监督、敢于监督、依法监督,通过加大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活动及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在具体执法活动中体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同时要保证案件质量,确保检察机关办理的每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再次,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新期待新要求,依法查办一批特别是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并确保所侦查的案件立得起、诉得出、判得了,真正做到惩处一批贪污腐败、渎职犯罪分子,以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权威。

      (二)推进检务公开是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渠道

      高检院检察长曹建明指出,“司法公开是司法民主的重要标志,也是司法公信的基础。”检察机关要大力推行检务公开,对实行“检务公开”的程序、内容、范围等事项予以明确规定,对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办案过程、执法结果等都要向社会公开,不断拓展公开的范围,增强阳光执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首先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应认真开展法律文书说理活动,把事实说清、法理说透,让群众信服,以高质量的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彰显检察公信力。其次,探索建立案件处理结果和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对存在较大争议且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拟不起诉、拟撤销案件举办听证会,邀请公众参与,增加案件处理结果的公开性、透明性。这些都是检察环节办案公开的有效途径,对于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再次,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不断拓展公开的形式,并对某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审查批捕、起诉案件、自侦案件的进程予以同步报道宣传,让人民群众知道案件所处的诉讼阶段,从而推进程序公开和实体公开,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不断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

      (三)强化队伍建设是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重要保障

      队伍建设是检察机关永恒的话题。只有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才能胜任检察工作的重任,也才能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出来。首先,检察人员必须有坚定的法治信仰,只有把法治作为检察人员的一种内在信仰,这支队伍才会迸发出对检察事业的激情,也才会为公平正义的法律价值追求不息。其次,执法能力建设是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检察机关既是法律监督机关,又是办案机关,无论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还是直接办理自侦案件,都要求检察人员必须有超越被监督者的洞察力和专业水准,需要有较高业务能力和素质。同时检察人员还须养成良好的办案习惯,尤其是刑事案件事关他人生命、财产与自由,这种高专业性司法工作,检察人员除了具备良好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外,还应在具体办案过程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质量关,做到业务精益求精。再次,廉洁自律是检察机关提高检察公信力的基础性保证。反腐者要经得起腐败的诱惑,反渎者要谨慎自身的渎职,检察人员必须自我警醒、自觉提升自身修养,防止自身腐败、权力膨胀,要始终牢记司法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编辑:管理员